skip to Main Content

星島日報 Sing Tao Daily

雨意 A Touch of Rain
文:何漢權
01 APR 2014
1-4-2014(1)

出席由港大文化營運團隊(Cultural Management Team)主辦,眾多團體合辦,題為雨意(A Touch of Rain)的歌唱音樂會,演出者有兩隊,一隊來自英國的The 24 University of York,另一隊是台灣的O-Kai Singers(歐開)五人組。

兩隊都用無伴奏的清唱,演繹多首中西歌曲,歌聲都嘹亮、清新脫俗、情感契入,讓台下滿座的聽眾有極大的共鳴;兩隊在上下半場的擔綱演出,同樣獲得連續不斷的掌聲。

英國約克大學歌手,以英人為本,用單音單字縯繹《茉莉花》;台灣「歐開」五人組,用生硬的廣東話,卻能熱唱包括黃家駒先生的《海闊天空》。音樂與文化融合的無限想像,悠然而起的突破力量,全場最是觸動。

《茉莉花》是中國江蘇傳統民歌,「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滿園花開香也香不過她……我有心採一朵戴,又怕來年不發芽」,曲與詞都歷史久遠卻清新尚在,此一民間小調源於乾隆年間,隨年月的消長而廣傳四海,先在中國各省通行,再傳日本,又到西方各地,為國際音樂界所重視。如果《來生不做中國人》的作者,那天晚上置身其中,聽聽《茉莉花》的柔和悅耳,對要做中國人是否有點挽回、怨恨是否可以平息一點!

已故Beyond樂隊主音歌手黃家駒先生的《海闊天空》,傳頌一時,老少咸宜,「今天我寒夜裏看雪飄過,懷着冷卻了的心窩飄遠方,風雨裏追趕,霧裏分不清影蹤……多少次迎着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理想與自由扣着愛,這是能作曲作詞並能主唱的天才歌手,遺世的堅毅獨白,可惜天妒早逝,香港樂壇極大的損失。

今天的香港,政治權力互相傾軋,彼此爭先恐後,權力自由可以極大化,理想在哪裏,包容欣賞在何方呢?任何錯誤的大、小事情都是對方的,自家就自由地永遠要佔據道德高崗,明裏暗裏要攻擊對方,對方不死,任何的語言暴力、身體暴力都永不罷休。「自由行」本無罪過,卻要惹來「驅蝗」行動的狙擊,一次又一次,看來不會遏止,究竟,「愛」又在哪裏呢?

作者現職中學副校長、教育專欄作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