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星島日報 Sing Tao Daily

樂界盛事 情迷貝多芬
文:水月一
17 JAN 2020

Orfeo_Poster-01A2

古典樂迷或會稱2020年為「Beethoven Year」,因為今年是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多個樂團藝團、主辦單位,紛紛舉辦相關音樂活動,以茲紀念,從音樂會、唱片,到講座音樂會等等,多得數之不盡,成了樂界年度盛事,現代樂迷藉而重新理解這位音樂巨人的過往,以及其作品的精妙之處,如何響奏他的跌宕起伏人生。

被後世尊為「樂聖」的貝多芬,在1770年生於德國萊茵河畔古老城市波恩一個音樂世家,他的父親是貝多芬小時候的音樂啟蒙老師,對兒子寄予厚望。貝多芬上承古典樂派傳統,下啟浪漫樂派,一生寫下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九首編號交響曲、三十六首鋼琴奏鳴曲(其中三十二首帶有編號,一首未完成)、十首小提琴奏鳴曲、十六首弦樂四重奏、一部歌劇等等,跟巴赫、莫扎特等等,獲得最偉大作曲家之美譽,相信在許多樂迷心目中,貝多芬便是他們的超級英雄(他的第三交響曲正好名為「英雄」)。

特別賞樂體驗

2020年正值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然而早於去年,相關節目已悄悄開展,UA CineHub的「尋找古典音樂大師」電影系列,便於去年年底展開跨年度放映,其中一套正是《聽見貝多芬》。該片訪問多位世界著名的指揮家、演奏家、音樂學者,並由柏林愛樂樂團、巴黎樂團、德國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等等,演奏貝多芬扣人心弦的樂章,以重塑其崎嶇而輝煌的創作歷程,也叫聽眾看到他多情與才情、張狂又脆弱的一面,其中說到他怎樣突破前人、自我定位,也為多位心儀女子創作曲目(其中一首名曲叫《給愛麗絲》),以表愛意,以至因耳疾等病痛讓他飽歷煎熬等情節,都叫觀眾深刻不已。《聽見貝多芬》放映期暫時排至3月,供樂迷觀眾多場選擇。

這個「Beethoven Year」,怎麼少得了本地兩大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小交樂團的分兒?兩樂團都以貝多芬設題籌辦音樂會,好像港樂於本樂季帶來《梵志登的貝一》至《梵志登的貝五》,奏出貝氏前五首交響曲,並跟郎朗、畢比達、張緯晴、奧拉臣、辻井伸行,攜手演出「樂聖」著名的鋼琴作品。其中《梵志登的貝五|張緯晴》,除了鋼琴家張緯晴,還有同樣來自香港的女高音鄺勵齡參與。港樂將在2020/21樂季演奏餘下的交響曲,並以第九交響曲展開,屆時法國/格魯吉亞鋼琴家賓尼亞堤菲莉,將再度登上港樂舞台獻技。

香港小交樂團亦有多場相關音樂會,好像《不朽的貝多芬》,便由黎志華指揮、主持,李嘉齡彈奏鋼琴。小交的貝多芬樂曲演奏足迹,亦伸延至《香港藝術節》和《法國五月藝術節》的表演台上。2020/2021樂季亦有《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最愛小提琴: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等節目,延響貝氏樂韻。小交還特邀捷克插畫家Jiří Votruba繪畫插圖,對方三扒兩撥就把貝多芬的肖像,輕鬆又生動地勾勒出來。

說到將於2月揭開序幕的第四十八屆《香港藝術節》,還有多場表演,向貝多芬致敬,較特別的是薩爾斯堡木偶劇院搬演的貝多芬歌劇《費黛里奧》,讓觀眾藉着栩栩如生的木偶演出,感受貝多芬的偉大音樂,是較特別的賞樂體驗。另外,再度來港的小提琴家宓多里,將與琉森音樂節弦樂團,演出貝多芬三首小提琴及管弦樂作品,樂團並演奏貝氏的第四交響曲,叫樂迷大飽耳福。

跨媒介剖析

音樂會以外,如想留住貝多芬樂章的美妙音色,鋼琴家列夫席茲即將推出的全套三十二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十CD盒裝,大概會合你心意。唱片的曲目均在香港大學錄音,碟內亦附上香港大學音樂系主任及國際音樂學會主席蔡寬量教授的導賞文章。這套十CD盒裝將於2月公開發售,並於2月15日(三)及16日(四)在港大舉行的《俄羅斯時刻》音樂會有售。香港大學繆思樂季亦設「透視貝多芬2020」,為樂迷帶來小提琴奏鳴曲全集、弦樂四重奏全集等多場音樂會,最能引起筆者關注的,是台灣知名音樂學者焦元溥博士的講座音樂會專場,他帶領觀眾欣賞女高音林慈音、鋼琴家盧易之,以及港樂四重奏,演出多部貝氏經典,並探討貝多芬和文學之間的關係,把貝多芬的音樂進行多角度、跨媒介的剖析。

上述音樂會等多場活動,有待大家成為座上客,在此之前,既是樂迷又是漫畫迷的筆者,是時候重新細味手塚治虫的漫畫《貝多芬》了──就從漫畫、電影、文學到音樂,全方位摸索貝多芬的偉大輪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