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報 Ming Pao

港大靚聲會堂悄悄登場
19 JUN 2013
19-6-2013

港大靚聲會堂 悄悄登場
媲美紐約Alice Tully Hall

香港藝術表演場地向來不足,可惜等了又等的西九還是在等。那邊廂在港大百周年校園,卻出現了可能是全港具備最優質音響設備的音樂廳,水準媲美紐約Lincoln Center的Alice Tully Hall。去年辦過三場測試音效的音樂會,年初正式開幕,本月找來著名室樂組合艾默森弦樂四重奏(Emerson String Quartet)來港,不急於把節目填滿,如香港大學人文學院主任Daniel Chua說:「這不止是一個場地,而是一個cultural hub。」

獨家介紹,靜悄悄登場的音樂廳。

地下水庫搖身知識水庫

位於港大百周年校園的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英文簡稱Grand Hall,除了平日用作上課的講堂和舉辦學術會議,也是文化場所,由港大新成立的Cultural Management Team負責籌辦節目。香港大學人文學院主任Daniel Chua(圖)說到港大很早已有計劃興建一個優質的文化場地,而會堂前身是一個地下水庫,供水予香港島的居民,今天水庫化成大會堂,變成「知識水庫」,「我們希望她成為港大的文化集中地,同時也把藝術文化帶給香港市民。我相信藝術的重要性在於引導我們應如何生活,藝術也不是裝飾或者只是令人感覺良好的東西」。Daniel強調這不止是一個表演場地,節目才是最重要,Cultural Management Team便是負責策劃及籌辦節目,Daniel說他們的宗旨是非商業性以及開放給大眾市民,「我們希望發掘和探索更多的可能,所以不急於把場地填滿節目。日後也會跟本地的藝術文化團體合作」。相對於康文署轄下和其他商業的表演場地,港大的大會堂更具彈性,Cultural Management Team的節目總監Sharon Lu(圖)也提到,政府場地的規限較多,而他們卻比較有彈性。

盒中盒 適合現場錄音

出色的藝術表演場地必須硬件和軟件的配合,文化中心的音效便是出名的差,即使是港樂的大本營,文化場地始終有其獨特要求,港大大會堂非常注重硬件設計,「是個box in the box的設計,外邊是個盒子,內面也是正正方方的盒子,從外走進內頓時感受到寧靜的氣氛」,Sharon這樣形容Grand Hall,的確如是,就是那種一支筆跌落地也聽到的情,讓你安安靜靜,乖乖的坐下來聽音樂。「這裏最適合舉辦演奏會、室樂團演出的acoustic music為主的音樂會,因為音響設計特別出色,也很適合作現場錄音的演出。」Grand Hall分堂座及樓座,最多可容納942位觀眾,Sharon說現時香港也比較缺乏這種中型表演場地,而除了音樂會,也可作電影放映。「舞台是可伸縮設計,而且備有大型銀幕,特別適合播放跟音樂有關的電影,或是用現場音樂伴奏的電影。座位設計也顧及每位觀眾的景觀,確保前排觀眾不會遮擋視線,對於演奏會尤其重要,看到樂手的演奏,音樂便會從他身上傳達到你耳邊。」

樂器聲響融和 平均自然

設計這個靚聲會堂音響工程的正是著名的Jaffe Holden音響公司,曾為世界大大小小的表演場地設計音響,包括紐約Lincoln Center的Alice Tully Hall,被《紐約時報》形容為Musicians Hear Heaven,負責人Mark Holden說港大的Grand Hall無論在面積、設計和音效跟Alice Tully Hall也十分相似。「這裏的設備是專為舉辦古典音樂會、演奏會、講堂、大型會議、影像播放等活動而設計,舞台可容納超過100名的樂手。音響設計在古典音樂會佔很重要的一環,地板、天花板、三方的牆都要配合,令各種樂器的聲響也能融和,而且把聲音平均地送到觀眾席上。我們的目標是要設計出真實的聲效,一方面把人聲和樂器聲放大,然後很自然地傳送到觀眾的耳朵中,而不是把聲音發散開。要做到這一點是非常困難,最佳的音效是讓觀眾感覺不到聲音是被放大,而是透明地、豐富地、真實地被聲音包圍。當觀眾完全不發覺當中是經過複雜的音響設計,我們便成功了。」

將來地鐵站直達

將會在Grand Hall演出的艾默森弦樂四重奏今次是第四度訪港,經常在Alice Tully Hall演出,相信對於這個新場地也會非常適應,「一般來說最理想的室樂表演場地是音效清晰和具溫暖感。太強的音效令我們聽不到其他人的演奏、太混雜的音響又會令聲音變得模糊。」小提琴手Eugene Drucker談到他們的演出經驗。艾默森弦樂四重奏於1976年成立,至今共贏取了九個格林美獎、三個留聲機獎、音樂界聲望卓著的艾弗里費雪獎等。 四重奏自1979年以來將會作首次的成員變動,邀請大提琴家Paul Watkins加入,大概會為樂團帶來新的色彩。

從百周年校園走出來看到地鐵的工程,原來當南港島線通車後,從香港大學站可直達Grand Hall,只需走幾分鐘,而從中環站過來也只需十數分鐘,看來比從尖沙嘴港鐵站的地下通道走到文化中心還方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