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報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艾默森弦樂送舊迎新 四重奏入大學會堂
文:卡夫卡
24 JUN 2013
24-6-2013

來自美國的艾默森弦樂四重奏(The Emerson String Quartet),今年有成員變動。1979 年加入的大提琴手David Finckel,在剛過去的5月告別樂團,由曾經與港樂合作及來港演出的音樂家Paul Watkins Watkins 接棒,他們將於6 月30 日,來到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以全新面貌合演一場演奏會。

打造文化新場地

相信,喜愛弦樂四重奏的樂迷,不會對這支成立超過三十年的室內樂團陌生。他們在紐約闖出名堂,由於團員都喜歡美國哲學家Ralph Waldo Emerson,因此取名為The Emerson String Quartet。兩位小提琴手Eugene Drucker 與Philip Setzer 是創團至今的團員,最特別的是他們輪流當第一小提琴手的習慣,電影ALate Quartet 描述第二小提琴手爭取成為第一小提琴手的劇情,正是參考他們的故事,另一中提琴手為Lawrence Dutton。

樂團在國際舞台十分活躍,出唱片、與著名音樂家同台演奏,在全球有超過六十個演出,包括維也納音樂會之家、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等,足踏遍歐美及中國內地。

這次香港之旅有近兩小時的演出,曲目包括:海頓《G 小調弦樂四重奏作品20 之第3 首》、布里頓《第3 弦樂四重奏作品94》,以及貝多芬《F大調弦樂四重奏作品59之第1首》。

翻查歷史,卡記發現表演場地香港大學大會堂,前身是一個地下水庫,曾供水予香港島各區居民。現今化身重要的知識水庫,平日作教學及會議用途,並有意打造成文化新場地,推動文藝氣氛。

因此,邀請了著名音樂設計師Mark Holden 充當顧問,為大會堂打造精湛音響效果,去年12月舉行幾場音色測試音樂會,包括上世紀六十年代傳奇歌手潘迪華的唱談會。

大學大會堂於今年1 月正式揭幕,艾默森弦樂四重奏的演奏會正是打響頭炮,亦是首個對外公開的表演,而這個演奏廳可以容納超過八百四十個座位,期望吸引不同界別的人士前來欣賞。

始終是新場地,還得配合教學和會議日程,未來的活動仍在構思中,至於表演內容,當局希望呈現多元化一面。「不會只是單一表演古典音樂,而是透過定期舉辦活動,把不同元素的音樂、藝術表演帶給觀眾。」有推動力是好的,不過地方還是偏遠一點,負責人滿懷信心:「我們深信將來南港島線通車,可以吸引更多人前來這個新場地體驗。」

艾諾迪享受生命

說到古典音樂,卡記還想為大家介紹意大利現代作曲音樂家Ludovico Einaudi (魯多維科.艾諾迪),他最近發行的In a Time Lapse 風格簡約沉靜,糅合了新舊音樂風格,簡潔的音樂結構營造恬適的氛圍。正如他對自己作品的評價:「有一些是來自古典,但在生命中實在有太大影響我的音樂,當中包括非洲音樂,民謠和搖滾等等……當意識到生有限時,自然就想在有限時的空間之中活出無限可能,發揮個人潛能,衝破所有限制,就像回到兒時一樣,天天享受生命的每分每秒。」In a Time Lapse 除了有艾諾迪的鋼琴獨奏外,還加入電子、敲擊,弦樂隊合奏,展示豐富多元化的一面。當中四首作品特地請來著名小提琴家Daniel Hope參與的小提琴演奏部分,帶來如詩如夢般的音樂體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