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報 Ming Pao

張昊辰獨奏會 – 鋼琴新星穿越之旅
文:林喜兒
4 DEC 2015

20151204 Ming Pao

鋼琴家要在國際闖出名堂,贏取國際鋼琴大獎似乎已是必然,有了漂亮的第一步,如何走下去才更重要。現年25 歲的張昊辰,19 歲時已獲得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Van Cliburn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的金獎,隨後在歐美參與不同樂團的演出,被譽為是繼李雲迪和郎朗後另一華人鋼琴新星。張昊辰13 歲那年已踏足香港音樂廳,今次來港舉行鋼琴獨奏會,帶來跨越多個時期的精彩作品,大顯其超凡琴藝。

隨李雲迪、郎朗老師學習

張昊辰大概是天生的鋼琴家,四歲開始學琴,曾在上海音樂學院附小學習,11 歲入讀深圳藝術學院,師隨但昭義教授,也即是李雲迪的老師。對張昊辰來說,成為鋼琴家,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最初接觸鋼琴時感覺跟這樂器很親近,學習的過程很漫長,不過從來沒有想到什麼時候要成為鋼琴家,也沒有什麼原因驅使我朝着這個方向走,只是鋼琴,或者正確點說是音樂慢慢已主宰了我的世界,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張昊辰在15 歲那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聞名於世的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師承郎朗、王羽佳的老師——鋼琴大師葛拉夫曼。19 歲時拿下了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的金獎,是首個華人鋼琴家奪此獎項。

這個國際鋼琴大賽每四年舉辦一次,除了獎金外,得獎者更可在全球著名音樂廳舉行音樂會,自行揀選作品演出。張昊辰在克萊本音樂會系列的演奏大獲好評,被《達拉斯晨報》和《沃斯堡明星電訊報》評為2010 年度十佳演出之一,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新星。「我認為要成為出色的鋼琴家,音樂感、學術能力與好奇心是必然的條件,還需要一定體能與敏捷的身手,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對音樂的熱情。」著名樂評家焦元溥形容他擁有「火辣辣的炫技本領,又有深思熟慮的思考觀點,還每每能提出前所未見的詮釋,又年復一年不斷進步」。以25 歲的年紀能夠達此水平,除了天分,還得依靠後天努力,喜歡閱讀的他更豐富其演奏風格,他說最近正在看兩位德國作家的作品,分別是Hermann Hesse的小說The Glass Bead Game 及MartinHeidegger 的哲學作品Off the BeatenTrack。「很難客觀地形容自己的風格,雖然性格比較內向,但仍不失好奇心,而且喜歡探索,特別是藝術的不同層面,相信這種性格也影響了我的演奏風格。」

火辣炫技創新詮釋樂曲

這次音樂會的選曲涵蓋古典至後現代風格,看似南轅北轍,不過張昊辰說它們之間其實有着獨特的連繫, 「從黑暗神秘,探索心理的楊納傑克的《一九○五年十月一日街頭所聞》奏鳴曲開始,走到最個人內心世界,舒曼的《克萊斯勒偶記》;然後從最戲劇性的貝多芬《告別》,推展至澎湃的斯克里亞賓《詩曲》,到最後爆發至希納斯特拉的《第一鋼琴奏鳴曲》。觀眾將經歷一個獨特的旅程,就像跳進深海,感受強浪的衝擊和洗禮,再回到平靜的水面,把情感一一釋放」。

張昊辰自獲取獎項後演出從沒間斷,與世界各地不同交響樂團合作,除了是演出頻繁的獨奏家,也是活躍的室樂演奏家,「不斷的巡演確是會令人感到疲倦,但我依然享受作為音樂家的責任,就是把我從別人身上得到的啟發,透過音樂帶給觀眾。如果要說我的靈感來源,其實是從來沒變的,也是非常簡單的,就是繼續探索,繼續成長,超越自己,不論是作為藝術家還是個人層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