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報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塔克斯四重奏 傳達巴爾托克一生
文:卡夫卡
16 SEP 2019
hkej-20190916

塔克斯四重奏 傳達巴爾托克一生

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Bela Bartok)的6首弦樂四重奏是他事業上偉大的成就,他從建築中獲得靈感而發展出「拱橋形式」的音樂結構,帶來曲式上的實驗和開創,同時也可以聽見他艱苦的一生。

巴爾托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後來遇上創作低潮、失戀、母親離世,還有聽見祖國匈牙利投靠納粹,憤而離開家鄉到美國,沒多久患白血症過世。

他的6首弦樂四重奏體現出其別出心裁的創作風格,是深受現代主義和民族主義薰陶下的心血結晶。而且古典音樂的嚴謹作風配上東歐舞蹈自由奔放的旋律,被認為是繼貝多芬之後最重要的弦樂四重奏作品。

實力肯定
同樣來自匈牙利的塔克斯四重奏(Takács Quartet)於1975年在布達佩斯成立,先後曾奪得Evian與Portsmouth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第一名,隨即聲名大噪。1988年該團開始發行專輯。

現時樂團由Edward Dusinberre(小提琴)、Harumi Rhodes(小提琴)、 Geraldine Walther(中提琴)及András Fejér(大提琴)所組成。巴爾托克是他們每個樂季演奏最多的作曲家,多次在殿堂級音樂廳演出其全套弦樂四重奏作品,包括卡內基音樂廳、威格摩爾音樂廳、林肯中心等。

他們多年來長駐美國,40年來灌錄的曲目相當廣泛,包括舒伯特、貝多芬、海頓、莫扎特及巴托的作品等,並透過Decca Records發行貝多芬四重奏全集,被《英國廣播公司音樂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唱片」,亦曾獲《紐約時報》刊登文章讚揚,實力備受肯定。

繼2017年香港「一窺堂奧──全貝多芬曲目」演出後,塔克斯四重奏於今年9月重臨香港大學,在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塔克斯四重奏之巴爾托克全集」演奏會。

演出分為兩天,9月21日晚上8時的《巴爾托克全集 I》將帶來第一、三、五號弦樂四重奏;9月22日下午3時的《巴爾托克全集 II》則是第二、四、六號弦樂四重奏。

這套殿堂級作品需要極致的演奏技巧,《紐約時報》曾盛讚:「巴爾托克的出色才華無可置疑,而塔克斯四重奏的詮釋絲絲入扣,既熱情且瀟灑。」

英國古典音樂雜誌《留聲機》也形容:「塔克斯四重奏傳達了巴爾托克包羅萬象的人性,若你仍未聽過繼貝多芬之後最棒的弦樂四重奏,這組曲目或能帶你踏上一生難忘的音樂旅程。」

免費講座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前一天設有「樂語融融」講座(9月20日晚上7時),於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逸夫教學樓LG1排練室舉行,塔克斯四重奏將與香港大學音樂系陳慶恩教授對話。講座免費登記入場,詳情可以留意MUSE網站(www.muse.hku.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