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報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失明鋼琴家辻井伸行
文:卡夫卡
27 MAR 2019

20190327 HKEJ

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Nobuyuki Tsujii)自小雙目失明,卻憑着堅強信念突破先天限制,成為第一位贏得國際鋼琴大賽的視障鋼琴家,在國際舞台綻放光芒。

年僅30歲的辻井伸行,一出生就因先天性小眼球症導致全盲,不過家人發現他擁有音樂天賦。2歲時,父母送給他一部小玩具鋼琴,他甚為喜愛。有天聽到媽媽隨口哼唱The Sound of Music的Do Re Mi,他主動為媽媽伴奏,在玩具鋼琴上彈奏了音樂出來。

看見兒子過人的天分,父母決定給予他最好的音樂教育。辻井伸行4歲起正式學習鋼琴,7歲贏得全日盲人學生音樂比賽冠軍,10歲首度與管弦樂團同台,12歲在東京三多利音樂廳的演奏廳舉行個人首次獨奏會。

正向思考
相較其他鋼琴家,他的學習過程更費時和吃力,需要克服許多障礙。他要靠用手來摸着點字譜來「讀琴譜」,老師在旁讀出指示。由於他無法識譜,亦只能靠錄音帶反覆聆聽,記下每一個音符,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才學會一首樂曲。

辻井伸行努力不放棄的學習精神,讓他完成音樂夢想。17歲那年他參加五年一度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以最年輕參賽者之姿勇闖準決賽,並獲頒「樂評家獎」。20歲,他更勇奪世界難度最高的三大鋼琴賽之一「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首獎,成為第一位得獎的日本人。

鋼琴大師范克萊本曾盛讚:「聽他的演奏有如神韻,有如奇蹟。」知名樂評家理查戴爾(Richard Dyer)曾說:「在當評審的時候,我很少闔起我的筆記本,但辻井伸行的演出令我不得不如此,我把自己全部交給了他的音樂,不想被其他的事物干擾。」

之後辻井伸行與許多頂尖樂團合作舉行協奏曲演出,包括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倫敦愛樂、BBC愛樂、皇家利物浦愛樂、西雅圖交響、巴爾的摩交響、巴塞爾交響等,更在北美與歐洲等各大重要音樂殿堂舉行過個人獨奏會。

教導辻井伸行十多年的鋼琴家川上昌裕曾這樣評論:「他總是努力地想彈奏出動人的樂曲,而這個信念帶領他完成目的,因此他的音樂總是讓聽者愉悅。」辻井伸行亦曾說:「我從小就有很強烈想當鋼琴家的夢想,也從來沒有對練琴厭倦過,我一直都很正向的思考。」

這位散發着陽光的天才鋼琴家除了努力,還有背後母親的支持。媽媽從來不強迫兒子彈琴,當他想彈就彈,累了就休息。而且,媽媽從小就帶他到美術館,解說裏面的畫作給他聽;還帶他去看煙花,描述煙花的顏色。辻井伸行表示:「通過媽媽和朋友的解說、風吹過的感覺、各式各樣的味道等嗅覺和感覺,豐富腦海的幻想。」

免費講座
除了在國際舞台演奏古典音樂,他也常常在家裏作曲,不少作品成為日本偶像劇和電影歌曲,包括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主題曲,還有櫻井翔、宮崎葵主演的電影《神的病歷簿 I》當中的配樂。網上有不少他於舞台演出的視頻,演奏時他的身體不停左右搖擺,完全融入於音樂之中。辻井曾說:「看不到指揮的狀態下,我會聆聽指揮的呼吸,感受樂團間的氛圍。」

他將於4月13日首度訪港,與美國奧菲斯室樂團於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演出,曲目包括阿倫斯基《柴可夫斯基主題變奏曲》、蕭邦《第二號F小調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D大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由於反應熱烈,門票早已售罄。

不過公眾可以透過muse.hku.hk的網站,報名4月12日晚上7時舉行「樂語融融」講座:與辻井伸行對話,費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辻井伸行將與香港大學音樂系白諾信博士(Dr.Giorgio Biancorosso)及香港大學日本研究系中野嘉子博士(Dr. Yoshiko Nakano)交流,分享音樂經驗。接着4月,他將於台灣、名古屋、大阪、東京等不同地方演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