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報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當代巴赫代言人
文:卡夫卡
13 SEP 2018

Webp.net-resizeimage (70)

加拿大鋼琴家休伊特 (Angela Hewitt),被譽為當今國際樂壇詮釋巴赫 (Bach)的權威。她曾一年橫跨6大洲、25個國家、58個城市,巡迴演出巴赫被稱為「舊約聖經」的平均律全集。

出身於音樂世家,父親是加拿大渥太華大教堂風琴手。休伊特3歲起學習鋼琴,9歲於多倫多Royal Conservatory of Music舉行首個獨奏會,隨後於渥太華大學跟隨法國鋼琴家Jean-Paul Sévilla學習。

巡迴獨奏
從小她就接觸到巴赫的音樂,被其豐富深厚的樂章和微妙的舞蹈節奏所吸引,因而努力鑽研巴赫的背景與歷史,16歲她開始演奏巴赫的《郭德堡變奏曲》,及後參加許多國際鋼琴比賽,成績斐然,包括贏得1975年水牛城蕭邦年輕鋼琴家大賽、華盛頓特區巴赫鋼琴比賽、1976年萊比錫巴赫鋼琴比賽等。

她從1994年與Hyperion唱片公司簽約,先後兩度發行全套《平均律鍵盤曲集》錄音,兩個版本相隔十年,仍然充分展現其敏銳的洞察力。她又以十年時間灌錄巴赫的所有重要鍵盤作品,被《星期日泰晤士報》形容為「當代錄音最輝煌盛事之一」。當中出版的DVD Bach Performance on the Piano,展現了其對於使用鋼琴詮釋巴赫的想法。

此外,休伊特不遺餘力透過自身演出,與聽眾分享她的音樂心得。近年,她透過The Bach Odyssey計劃在世界各大音樂廳舉辦巡迴獨奏會,演奏足跡遍及倫敦、紐約、東京及佛羅倫斯等。《星期日泰晤士報》形容︰「這位來自加拿大的鋼琴家那天的演奏十分迷人,讓人聽得如癡如醉……更確切地說,在她的音樂中,我感覺自己飄起來了。」

繼2014年香港大學演出後,她將於9月21及23日於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休伊特︰巴赫平均律鍵盤曲集》,將演奏堪稱鋼琴經典中的「舊約聖經」全套《平均律鍵盤曲集》。

大海寬廣
音樂之父巴赫的作品《平均律》被視為古典音樂的基石。它分上下兩集,第一集於1722年完成,是寫給兒子的習作,第二集寫成於1740年,為他晚年的作品。兩冊共48首前奏曲與賦格是巴赫鍵盤音樂中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對鍵盤調音系統有莫大貢獻,揭示了24個大小調性的色彩。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這套作品一直被視為眾多音樂家的靈感泉源,是任何音樂愛好者所不容放過的作品。貝多芬曾以「大海」形容巴赫音樂的豐富與寬廣,其作品也深受巴赫影響。2000年,休伊特在加拿大、美國、英國、德國等地,巡迴演出巴赫全本「十二平均律」的48首前奏與賦格,她的那張Bach Arrangements贏得2001年加拿大朱諾獎的最佳器樂、室內樂類獎。2006年她獲選《留聲機雜誌》「年度藝術家」,同年獲頒「大英帝國勳章」。過去曾任協奏樂團包含克里夫蘭管絃樂團、多倫多交響樂團、鹿特丹愛樂樂團、歐菲斯室內樂團等。

值得一提的是。休伊特將會在香港音樂會中以她喜愛的FAZIOLI (法吉歐利)鋼琴演出。音樂會還設有「樂語融融」講座 (9月20日),由休伊特與蔡寬亮教授對談,與觀眾剖析巴赫樂韻背後的奧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