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報 Hong Kong Daily News

呂培原演奏黃金歲月
06 DEC 2014

6-12-2014

呂培原先生是香港中樂界的拓荒者,在過去五十多年培育了無數音樂人才。在彈指間,絲弦顫動,一下子便可將知音推入了空谷幽林,靜享天籟,明天到香港大學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我們一可體會這種音樂魔力。由12月13日起,每逢周六,共3輯,將在《火點》雜誌連載由中文大學音樂系教授余少華撰寫的《呂培原先生的香江國樂歲月》,更深入的了解大師的演國樂生涯。

呂培原先生於1961年成立香港中國國樂團,並促成校際音樂節加入中樂的比賽項目,使中樂在香港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他亦是香港校際音樂節中樂組比賽發起人之一。在港二十多年間,曾任拔萃男書院及蘇浙公學之國樂導師及樂團指揮,培育無數音樂人才。1973年起,呂氏定居美國,但仍致力發揚中樂,先後於美國多所著名學府任教,並於1980年創立春雷國樂社,經常在美加各城市作巡迴演出。


指間流露人文氣息

此外,呂先生當年更是各類電影配樂及音樂錄音中國器樂方面的領導人物,經歷過香港「收音」業的黃金時代。當年,不論是邵氏、國泰、電懋的電影原聲帶,甚或粵劇名伶任劍輝、白雪仙的經典唱片《帝女花》、《紫釵記》及《再世紅梅記》的琵琶錄音,大多是由呂先生演奏配樂。其他與他合作過的作曲家及歌手還包括姚敏、王福齡、顧家煇、吳鶯音、劉韻、潘迪華等。

呂培原的演奏含蓄、從容、儒雅,人文氣息在指間之中流露,其清秀的江南絲竹韻味更融匯了琵琶發展的新指法,剛柔並重。在12月7日星期日(明日)下午3時,這位備受尊敬的前輩將在香港大學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一場演奏會,以爐火純青的技巧演繹傳出統琵琶及古琴音樂的曲範。


細說黃金時代趣聞

在這次港大音樂會中,他將演奏《飛花點翠》、《塞上曲》、《梅花三弄》、《流水》、《憶故人》、《月兒高》及《燈月交輝》等樂曲。曾拜他學藝的黃芷芳及馮通將與他同台合奏《青蓮樂府》、《高山流水》及《三六板》。門票150元,在快達票及通利琴行公開發售。

此外,《樂語融融》-呂培原先生與香港「收音」業的黃金時代》已於12月4日晚上7時30分在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LG1排練室舉行。講座以清談形式,附以電影及音樂片段,並透過呂先生參與過的電影或唱片錄音,細說香江「收音」業那段黃金時代的趣聞逸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