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報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有性格的場地
文:洪思行
10 OCT 2018

20181010 HKEJ Review

香港大學的Cultural Management Office在新一個季度的開幕節目,找來加拿大女鋼琴家Angela Hewitt,以兩天彈奏巴赫的兩冊《平均律鍵盤曲集》。早於2014年Angela已曾應邀來港演出,今次再訪港,帶來的是她的「Bach Odyssey」計劃的一部分:她從2016至2020年,以12場獨奏會演出巴赫所有鍵盤作品,現在剛好輪到《平均律鍵盤曲集》。而香港大學此前已安排演出過《哥德堡變奏曲》和《賦格的藝術》,她這時的演出正好填補《平均律鍵盤曲集》這個「洞」。

筆者因事無法欣賞首場彈奏第一冊的音樂會,不過事後朋友對她讚不絕口,不禁提高對第二場的期望。Angela使用的是Fazioli鋼琴,擺放的角度並非正側面面向觀眾,鋼琴家是些微的背向觀眾,也許她認為這樣的聲音較好。她用平板電腦代替傳統琴譜,利用腳踏轉頁。此外在鋼琴旁放了幾杯水,讓她在中途稍息,畢竟第二冊長約兩個半小時,極考驗體能,難怪中場休息長達半小時。

Angela的演繹是完全利用現代鋼琴所發展出來的技巧,而非模仿巴羅克式的彈奏方法。她活用延音踏板,讓樂音能連綿不絕,卻不會過度使用而模糊各聲部,她也充分利用現代鋼琴能造出的不同音色和琴觸,豐富樂曲的變化。這種演繹絕非巴赫時期的處理手法,她在技巧運用方面可說是屬於浪漫時期,但在情感控制方面卻有所節制,並不會讓感情「大鳴大放」,在澎湃之處會點到即止;於傷感之地亦不會顯得過火,這種拿捏偏向古典風格,所以說Angela能用現代鋼琴,以浪漫時期的技巧及古典風格的情感,來彈奏巴羅克的音樂,所得出的效果叫人滿意。

節目編排彰顯性格
無疑這次是一次成功的開季節目。話說回來,Cultural Management Office作為本港一個新興的音樂組織,雖然每季的節目不多(今季有7個主要節目),但明顯看出它正逐步建立自己的特色。

最大的特色是「非音樂會」的元素,每季都有不同的講座或對談,而且被視為重點節目之一,並非從屬某場音樂會。這些活動都能深入探討各音樂題目,如作曲家的風格(德布西講座音樂會)、音樂與文學對話(焦元溥主講的講座),吸引力不遜於音樂會,而且富有教育意味,非常切合港大的形象。此外他們過往請來的音樂家諸如朱曉玫、列夫席茲,也許「星味」不強,但無疑是實而不華的藝術家,讓音樂會的重點能放在音樂上,而不是其他噱頭。同時在選曲方面不乏大膽嘗試,例如完整的《平均律鍵盤曲集》和《賦格的藝術》,都屬較少被演奏的曲目,選擇這些樂曲,不但讓他們顯得專門,反過來看,這也是培養觀眾的方法之一。

以上特色,令Cultural Management Office的節目建立出平實而忠於音樂,並帶有學究味道的性格。作為香港少有坐擁表演場地並自主編排樂季的組織,他們的經驗彌足珍貴,值得其他組織借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