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報 Ming Pao

頂尖四重奏 弦上傾聽貝多芬傳​
文:林喜兒
19 AUG 2016

20160819 Ming Pao

從早中晚三個時期16部弦樂四重奏作品中,可窺探貝多芬的創作歷程,甚至來到人生最後階段,耳朵聽不到卻依然活躍的境界。

有人說他瘋了,有人說他超越了音樂。

塔克斯四重奏(Takács Quartet)是世界頂尖弦樂四重奏之一。1975年成立於匈牙利布達佩斯,及後長駐美國。樂團以演奏舒伯特、貝多芬、海頓、莫扎特等作品聞名。當中的《貝多芬四重奏全集》更被譽為當代最出色的錄音版本,不但贏得一項美國格林美獎和兩項英國留聲機大獎,更被《英國廣播公司音樂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唱片」。這次來港演出,帶來全貝多芬曲目,分別演奏早中晚三個時期的弦樂四重奏樂章。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Edward Dusinberre剛出版了Beethoven for a Later Age: The Journey of a String Quartet一書,這次來港亦會舉行新書發布,並與香港大學音樂系主任蔡寬量教授(Daniel Chua)對談。Daniel是著名研究貝多芬的學者,「塔克斯四重奏以演奏貝多芬作品聞名,他們將在音樂會中演奏貝多芬前中後三個時期的弦樂四重奏,我們可藉此窺看貝多芬的一生」。音樂會中的演奏曲目包括作品18,作品95及作品131。

爭議之作 挑戰耳朵

「樂曲不是寫給你的,而是留給後世的。」貝多芬曾如此形容自己的弦樂四重奏其中的樂章。關於他的十六首弦樂四重奏,最為人讚頌的是中期,「當中的作品95《嚴肅》是很著名的一首樂章,貝多芬完成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允許在公眾場合演奏,因為他認為此作品不是一般觀眾能夠接受,因為是比較艱深的樂章。當中有很多突然轉變的情感。從輕柔到戲劇性到帶點嬉戲,情感時高時低,很多突然的轉調和轉換了氣氛。他不希望透過此作品提供娛樂,而是挑戰大家的耳朵。他不是為大家提供答案,而是提出很多問題」。至於晚期的作品,卻是另一個具爭議的創作,Daniel提到貝多芬在最後的創作階段,差不多全部奉獻在弦樂四重奏上,而作品131已是最後的兩首作品。「最初作品面世時,只是在少數人面前演奏,奏完第一次後,他們休息,吃點東西然後再重新奏一次。因為他們知道這不是一首容易的作品,而出版商也認為這不會是大賣之作,但他們依然會投資出版,因為知道這是很出色的音樂。」

觀眾別期望找娛樂

Daniel說當時不是很多人接受這個作品,「很多人說因為貝多芬聾了,所以才寫出這樣瘋狂的作品。但華格納卻說因為他聾了,才可以寫出這樣超卓,完全是達至精神層面的偉大作品。」是貝多芬走得太前,還是經典的作品必須經歷時間洗禮,Daniel說外界一直也說中期是最精彩,但後來不少人,像華格納替他平反,他們認為正因為他聽不到,所以樂章完全是超越了界限。「所以我會這樣形容貝多芬前中後三期作品,就是”the child, the man, the god”。」Daniel認為後期的作品引出很多思考,能夠引領你到更深更複雜之處,「他希望音樂能做到這個境界,有些音樂家追求與觀眾溝通,但這不是貝多芬的目的」。既然作品那樣艱深,觀眾應該抱着怎樣的態度去參與音樂會,「觀眾要準備的是不要帶着什麼期望,但不只是坐着搖搖頭,踏踏腳,感受音樂的美好,而是主動地,讓音樂去挑戰你的想法,不要期望找到娛樂,我會說去體驗其不確定」。

Info
​一窺堂奧:塔克斯四重奏之全貝多芬曲目
​日期:9月24日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
​票價:$150、$250
​節目查詢:3917 8165
票務查詢:2111 5999

樂語融融——塔克斯四重奏與香港大學音樂系主任蔡寬量教授對話
​日期:9月23日下午1:00
地點:香港大學書店(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智華館地下)
登記免費入場:https://https://https://muse.hku.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