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報 Ming Pao

妙奏原味巴赫
柏林巴洛克獨奏者樂團
文:林喜兒
17 APR 2015

20150417 Mingpao

以年資來說,柏林巴洛克獨奏者樂團(BerlinerBarock Solisten)似乎無法跟歷史悠久的歐洲樂團相比。然而這個成立於1995 年的樂團,卻是由享負盛名的柏林愛樂樂團(BerlinerPhilharmoniker)的樂手組成,他們專注演繹巴洛克以至更早期的音樂,以「原汁原味」風格見稱,首度來港演出,帶來巴赫的全部六首《布蘭登堡協奏曲》。

巴洛克音樂大使

約20 年前,柏林愛樂的新任總指揮ClaudioAbbado 安排了三場音樂會,每場演奏兩首巴赫的《布蘭登堡協奏曲》;來到2015 年,在香港的音樂廳卻是一次過演繹六首作品,除了是難得的機會,也別具意義,皆因柏林巴洛克獨奏者樂團的成立,正跟那三場音樂會大有關係。柏林愛樂的總指揮Herbert von Karajan 在1989年請辭,樂團找來音樂理念與作風與Karajan 截然不同的Claudio Abbado 接任總指揮一職,其中一個風格的轉變便是一洗樂團奢華浪漫派大樂團的特色。完成那三場《布蘭登堡協奏曲》音樂會後,Abbado 鼓勵樂團成員,當中包括1991年加入柏林愛樂的小提琴手Raimar Orlovsky 組成巴洛克樂團,他相信樂手能透過演繹巴洛克音樂加深對音樂的認識。

柏林愛樂成員組團

隨後Raimar Orlovsky 便與幾個柏林愛樂成員組成樂團, 成員包括曾任柏林愛樂ArtisticLeader 的Rainer Kussmaul、Wolfram Christ、Tanya Christ 和Klaus Stoll,他們同樣對早期音樂具興趣,自此獨奏者樂團便以演奏17 和18 世紀的音樂為樂團宗旨。Raimar Orlovsky 說樂團就像是德國巴洛克的音樂大使, 「我們從沒試過一次過演奏全套六首《布蘭登堡協奏曲》,這次能夠在香港的音樂廳演奏是非常難得,能夠把歐洲的文化帶到香港。布蘭登堡是離柏林不遠的小城市,是巴赫特別為這個城市而創作的作品。樂團很熟悉18 世紀德國的巴洛克音樂傳統,也嘗試以最接近傳統的演奏方式演繹作品。」沒錯,柏林巴洛克獨奏者樂團的一大特色便是使用現代化的古樂器,並根據演出的作品更換不同時期的琴弓,務求以原汁原味演繹那個年代的作品。他們能以不破壞其歷史面貌,現代演奏手法及嶄新的角度呈現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並將這個轉換方法應用至多位作曲家上,像泰勒曼、韓德爾、巴赫及同期作曲家的音樂。

完整演繹《布蘭登堡協奏曲》

今年是巴赫誕辰330 周年,由他們向這位音樂之父致敬最適合不過。「巴赫以這首協奏曲展示了一個年輕音樂家也可以創作如此出色的室樂協奏曲,當中找到了很多不同樂器的運用,有幸能夠一次過演繹六首作品。」《布蘭登堡協奏曲》是巴洛克音樂史上的里程碑,奠定日後古典音樂基礎的六首協奏曲各有不同樂器編制,結構多樣,而且涉及高難度的和弦技巧。這次音樂會上半場演奏第一、六與三號,下半場演奏第四、五和二號。「觀眾不用擔心巴洛克音樂很難消化,即使你對古典音樂沒有很深的認識,《布蘭登堡協奏曲》是很易聽很易明白的作品。」Raimar 說古典音樂是不受時代所限制,因為18 世紀初的作曲家具備視野,能夠撰寫貼近我們內心感受的作品。

柏林巴洛克獨奏者樂團雖然只有20 年歷史,2005 年發行的巴赫清唱劇奪得格林美獎,巡迴世界各大城市,倫敦、紐約、東京及不少亞洲城市演出,香港卻是第一次。「對我來說,香港還是連接歐洲與中國的一道重要鑰匙。」Raimar 說香港與英國有深遠的歷史連繫,對於歐洲文化自有一定認識。

日期:5 月17 日下午3:00地點: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票價:$120、$220節目查詢:3917 8165票務查詢:3128 8288

首次來港演出柏林巴洛克獨奏者樂團首度來港演出,演奏巴赫全套六首《布蘭登堡協奏曲》。

Back To Top